想起单车,脑海里有很多讲不完的故事。现在回想起来,有些故事还有点儿“拉风”呢!
记得小时候,听我爹说:“你大姐就要上初中了,学校离家很远,怎么去上学呢?”我妈不作声。我爹叹了口气:“要不就买辆单车给她,让她骑着去上学,这样我们才放心。”就这样,我家有了一辆单车,那时在村里单车还很少呢!大姐便骑着这辆单车去上学,真让我羡慕。
后来大姐辍学了,我爹把单车收了回来,在家里放了两年,无人问津。终于我也上初中了,我爹把那辆两年没动过的单车推出来,擦去灰,把轮胎充满气,大声对我说:“从今以后这辆单车,就是你的了。”我听了非常开心,无法言表。
就这样我骑着那辆单车,经历了无数风雨和快乐的时光,并努力读完了初中。中考完回到家,大姐对我说:“单车都被你骑旧了,要是考不上,以后怎么办?”我说:“大姐,单车我不要了,以后的路,我自己走。”
一天晚上,村里一位教书的老师来我家,和我爹说:“你家这个小子,今年中考成绩很好,怕是能考上呢!”我爹说:“怕难,我也不指望了,顺利毕业就好。”我没有辩解,那就等通知下来再说。
没过多久,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。我爹很高兴,说有一份是那辆单车的功劳。这个时候,只有我知道,三年来的努力付出,终于有了回报,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。
后来,我离开家去曲靖读书,从此那辆单车再也没骑过。我在学校里不敢放松,一直很努力,直到顺利毕业。毕业后又参加就业考试,顺利上岗。这时我才明白,自信是一个人的内在动力,只有坚持不懈努力,才会有出路。
时光飞快,一晃儿子都会骑单车了。慢慢我发现一个秘密:经常骑单车,不仅能锻炼身体,还能让人保持努力向上的精神。
转眼儿子也上初中了,我想了想,应该给他买一辆新单车。买回来后,儿子对我说:“爸爸,你骑一下我这辆单车,很好骑,速度飞快。”看着他的表情,应该很喜欢。我接过来骑了一段,说实话,真的很快,又好骑,那种感觉超乎想象。
骑回来时,儿子问我:“爸爸,是不是很快嘛!”我笑了笑,对他说:“儿子,速度快,真的好吗?”他说:“难道速度快,不好吗?”我想了想说:“速度快当然好,有时候,慢一点会更好。”他没回应,转身走了。
我望向远方,心里默念:快有快的好,慢有慢的好,快和慢都在一念之间,如何取舍才最重要。